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行业动态

关于举办“大连品牌故事大赛暨大连品牌节主题活动”情况说明的汇报

发布日期:2022-07-13 浏览次数:

       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市场主导与政府推动、优化供给与引导消费、质量为先与诚信至上相结合,挖掘品牌资源,壮大品牌数量,优化品牌结构,提高品牌竞争力,塑造“海湾名城”品牌建设,着力培育一批品牌产品、品牌企业、品牌人物、品牌园区,提高“大连品牌”影响力,加大自主品牌宣传推广力度,讲好大连品牌故事,提高自主品牌影响力和认知度,提升产业竞争力,改善我市品牌环境、品牌服务和营商环境,自2018年至2022年,连续5年,辽宁好典品牌发展研究院承办了“大连品牌故事大赛暨大连品牌节系列主题活动”,现将有关工作情况说明如下。

       一、活动发起缘由

       2018年,辽宁好典品牌发展研究院作为大连质量管理协会常务副会长单位,组织策划了由中国质量协会主办的第五届全国品牌故事大赛大连赛区活动,原市经信委和市质监局作为大连分赛区指导单位,吸引了包括大商集团、金葵集团、瑞驰集团、大杨集团、三寰集团、盐化集团和金诺格科技等我市上百家企业积极踊跃参与到大赛中,大杨集团作为大连赛区的优胜企业之一参加全国演讲总决赛,并取得了全国品牌故事演讲一等奖。
       2018年“全国品牌故事大赛”大连分赛区活动的成功举办,让大连的企业意识到品牌建设与传播的重要性。为加快大连市品牌建设步伐,发挥大连区位优势,把大连品牌、产业品牌、文化品牌、企业品牌融入城市发展过程中,打造城市品牌核心竞争力,自2019年至2022年,辽宁好典品牌发展研究院协同大连市各商协会,组织开展大连本土品牌故事大赛活动,并将活动升级,以“质量兴市”、“品牌立市”为目标,开展“大连品牌故事大赛暨大连品牌节主题活动”。通过大赛挖掘优秀企业作品向全国品牌故事大赛推送选手。近两年来,大连品牌故事大赛暨大连品牌节主题活动作为大连购物节一种一项重要节庆活动,由市商务局牵头组织落实,取得了良好成效。市商务局把2022年大连购物节活动下放到各区市县自行组织促销费工作,品牌大赛和品牌节活动市商务局只做指导单位,由市市场局牵头开展我市品牌建设工作。

       二、活动举办情况

       去年7月29日,方铁林副市长应邀出席了“2021大连品牌节”系列主题活动。2021大连品牌节以品牌故事大赛、行业品牌年度人物榜单发布、自主品牌高峰论坛、品牌首发、品牌连展、自主品牌成果展、大连城市礼物展、颁奖典礼八大板块组成,积极促进大连品牌形象的塑造和推动大连市品牌能级和核心竞争力。

       为了积极落实胡玉亭书记和方铁林副市长在“推进大连品牌建设,提升大连城市能级”实施意见的重要批示,大连品牌故事大赛和大连品牌节活动作为城市品牌建设重要的推广形式,由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工商联指导的“2022大连品牌故事大赛总决赛暨大连品牌节主题活动”于7月5日举行。在品牌故事大赛环节,来自一汽客车、双迪科技、达轮特、金葵辣根、麦花食品等共有27家我市自主品牌企业进入总决赛,最终产生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单项奖。在品牌节主题活动设有“品牌新品首发仪式”“品牌培育计划发布”“自主品牌发展论坛”“企业研学发布”等环节,聘请战略、品牌、管理等领域专家,不定期为我市城市品牌塑造和企业品牌建设提供公益咨询与指导。主题活动上还围绕“疫情影响下的品牌建设”等内容开展主题演讲,与会人员在现场交流品牌发展经验,打造交流品牌建设平台,学习我市品牌建设的经验和成果,共同探讨我市自主品牌“走出去”的发展策略,推动我市品牌建设。

       今年的大连品牌节系列主题活动在推动大连品牌“走出去”方面取得了成效,广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计划在广州品牌大厦拿出一定的空间,与承办方共同搭建“大连品牌馆”的落地,积极推动大连品牌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影响力。同时,也在积极推动“大连品牌馆”在北京、上海、苏州、杭州等地区的落地。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3大连品牌节暨大连品牌节主题活动计划今年8月份启动,组织各商协会开展分赛区模式,挖掘各行各业优秀品牌积极参与我市品牌故事大赛活动中,把大连品牌故事讲到全国;同时计划组织我市公共服务机构也要讲好品牌故事,在招商引资、营商环境、公共服务机构、交通、税务、政务、街道、党建等开展大连故事的演讲与宣传,共同讲好大连品牌故事。在2023大连品牌节期间除了继续举行品牌首发、自主品牌发展论坛、自主品牌成果展、品牌培育、品牌研学等内容外,计划邀请国内在经济、品牌、城市发展等方面的智库专家,在品牌节期间发布《大连品牌城市发展指数白皮书》,同时举行品牌产品推荐榜单发布、品牌企业推荐榜单发布、品牌人物推荐榜单发布,以及入住广州、上海等地的大连品牌馆签约仪式等内容,积极推动大连品牌影响力。

       “大连品牌故事大赛及大连品牌节主题活动”的目的就是不断挖掘、培育、发展、扶持我市一批在品牌创新、品牌文化、品牌建设等方面优秀的本土自主品牌,积极推动大连品牌建设步伐。
此汇报。


辽宁好典品牌发展研究院

2022年7月12日